淮南师范学院云端思政课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光明日报客户端 常河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安徽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云端思政课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课程,让学生在课程中了解英烈事迹,感受英烈精神,厚植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向“最闪亮的坐标”致敬。

IMG_256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从个人层面上说,这是我们扫墓祭祖、寄托哀思、弘扬孝道的日子,而从民族层面上说,则是我们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日子。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他们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指路明灯……”4月4日,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自胜教授在课前结合清明传统节日,进行创造性转化,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

IMG_257 

围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思政课教师利用课堂的前15分钟开展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教学活动。教师结合不同课程和不同专业的学生群体,通过“一课一歌”“一课一经典”“一课一名言”“一课一人物”等“一课一”模式,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四史”教育与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相结合,使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抗疫英雄的光辉事迹,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精神的认知和理解,激发他们强烈的爱国爱党情感。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上,李雪梅教授带领学生进行网上祭扫,推出“清明祭英烈 鲜花献英雄”活动,让学生永远铭记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永远铭记那些“最闪亮的坐标”。“您是第44.02万位鲜花的人。”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1班的李旺同学在“清明网上云祭扫”平台为英烈们献上鲜花,“今年我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进行网上云祭扫,铭记为国牺牲的英雄先烈,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联想到疫情防控期间身边辛苦付出的老师、志愿者,深刻感受到现在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默默负重前行。”

郝俊霞副教授通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围绕“一课一人物”重点讲述了革命烈士蔡和森的故事,并发布“谈谈你对革命先烈的事迹感悟”主题讨论。消息发布之后,文学与传播学院新闻学2020级1班的张海同学写道,“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1936年,赵一曼在与日寇的斗争中被捕就义。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传承和发扬英雄先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IMG_258

除了云端思政课,淮南师范学院师生还通过开展“云端主题班会”“歌颂英烈接力”“寻找无名英雄”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祭奠英雄先烈,使学生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毕业班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顾长奇同学感慨道,“我们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参加像今天这样的云端主题班会机会不多了,令人倍感珍惜。‘清明祭英烈’活动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是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遗志,要凝聚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力量。”

铭记是最好的敬仰,传承是最好的缅怀。通过此次“云端思政课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不仅使广大学子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荣辱感和民族使命感,更让他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了“疫”线英雄的辛苦付出,进而坚定了努力学习、发愤图强的决心,促使他们从先辈的事迹中汲取力量,把爱国之情化为实际行动,用智慧和担当肩负起青年大学生的时代之责,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目标的奋斗中不断作出新贡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 通讯员 单杰 张晓艳 韦婷婷)

IMG_259

 

 

责任编辑: 周艺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