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知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十七讲——黄明儒教授之《<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解读与适用》

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876

作者:黄河  截图:黄河  审核:王运红  上传:孙天骄  发布:涂新宇


526日晚上,法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知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十七讲。本期“知明大讲堂”邀请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明儒教授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解读与适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律系主任项婷婷博士主持。

黄明儒教授是法学博士,现任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法学位点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术评价与道德委员会主任,湘潭大学通程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学者,湖南省法学法律专家库专家。先后主持或参加过国家、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发表100余篇论文,独撰著作3部,主编或组织编写30余部学术著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刑法(特别是刑事立法、行政犯基本理论)、比较刑法(特别是中日刑法比较)。

黄明儒教授的讲座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他详细介绍了设立《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扫黑除恶理论背景和现实背景,立法目的和法治原则。二、《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亮点与解读适用。他结合具体案例依次阐述了这部法律的亮点为严防黑恶势力深入基层、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我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的基础、意义和实施当中出现的问题。三、《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未来展望。他结合实例说明实施这部法律要构建契合各类主体的引导和鼓励机制,强调对未成年群体予以特别保护,规定专门的侦查、执行、监管措施,为参与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各类主题提供保护,强调做好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保障。

学术讲座的最后,黄明儒教授还与法学院的教师进行了互动,回答了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王运红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点评。

黄明儒教授的讲座内容生动有趣,氛围轻松愉悦。本次讲座有助于法学院师生深刻理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其实施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阔了法学院师生的视野,对于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深入推动法学专业建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法学院近期开展的一系列线上学术讲座,邀请到国内学术界知名专家,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师生的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