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来我校专题调研“淮河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1149

作者:张泽诚  摄影:涂新宇 张泽诚  审核:方川  发布:唐莹

6月17日,安徽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穆聪贵、省社科院当代安徽研究所所长邢军,省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室副主任陈永一行来校调研淮河文化研究,商谈安徽文化协同研究事宜。淮南市政协副主席陈永多等6人陪同调研。副院长陈永红,学校科研处、文学与传播学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等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陈永红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近年取得的突出办学成就;就淮河文化研究取得的成果,作专题汇报交流。他指出,淮南市政协与淮南师范学院十分重视淮河文化研究,双方合作成立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从淮南本土历史文化出发,产生了如《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在各类课题申报和论坛研讨中为扩大淮河文化研究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淮河文化是一个结构复杂、历史蜕变突出的文化复合体,要在继承中转化、在创新中超越,要加强地校合作、资源整合与项目支持。未来的淮河文化研究,要在安徽文化的大背景下研究淮河文化,才能把握好淮河文化的整体性、理论性,推动研究上台阶上水平。

穆聪贵表示,安徽文化专题研究工作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旨在安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提炼文化标识,增强安徽文化凝聚力。此次调研不虚此行,体会到淮南师范学院淮河文化研究的情怀、实力与担当。他希望,淮南市政协和淮南师范学院能够勠力合作,围绕着安徽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这一议题,做好协同研究工作,将淮河文化的优点与特点梳理出来,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增强安徽文化认同,展现安徽文化独特魅力与时代价值做出贡献。

陈永多指出,本次调研座谈内容丰富,观点鲜明,任务清晰。希望淮南师范学院在此次座谈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文化主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包容性、融通性,做好安徽文化的协同研究工作,找出淮河文化在安徽文化中的特色,体现安徽文化、安徽精神、安徽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学校党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