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826

作者:李贝婷  摄影:涂新宇  审核:张晓艳  发布:唐莹

6月16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0+1”联席会议在行政楼31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10+1”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主持。

会上,单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他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继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会议还通报了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问卷调查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庆炬分别就《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实施办法》《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相关文件内容起草工作进行汇报,并围绕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开展交流研讨。

杨正清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他强调,学校要着力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方面进行提前部署和安排,加强各部门、各学院协同联动。一是要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抓紧抓实抓细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思政课品牌,助力教学质量提升;二是要认真做好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工作,按照“统一协调指挥、统一平台、统一队伍、统一目标流程、统一考核机制、统一奖惩办法”的要求,用好“一站式”平台;三是要关注第二课堂成绩单,准确把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内涵和要求,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四是要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师生参与网络思政的工作学习机制,建强网络育人队伍。

会议还就科研成果认定、校级思政课专项课题设置等工作开展了进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