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在“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582

来源:图书馆  作者:米雪  摄影:王淑新  审核:阳国华  上传:李亚琴  发布:唐莹

近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圆满落幕。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在各项赛事中表现突出,喜获各类奖项共计11项。其中教育学院田一凡、金融与数学学院贾凡、计算机学院何丽芬等3位同学在“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知识竞赛中荣获“知识达人”奖;美术与设计学院文瑞、生物工程学院王正龙、法学院刘文俊、马克思主义学院吉亚奇等4位同学在《百部经典》阅读打卡活动中荣获“阅读达人”奖;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张欣悦、生物工程学院张涛、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婷婷等3位同学在“共享阅读”微书评荐书推广活动中,微书评作品进入学生组“精选作品”展示名单;文学与传播学院邢宇同学在“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展示活动中,朗诵的作品进入学生组“精选作品”展示名单。

“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活动由《百部经典》阅读打卡、“经典有声”原著诵读展示、“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四部分组成。该活动于2021年12月份启动,历时7个月,来自全国1331所高校的27.18万人次同台竞技,共同领略传统文化之美。自接到活动通知以来,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图书馆精心组织,用心筹备,多方动员,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活动,全校参与活动近300人次。在“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知识竞赛中,确定了排行榜前3796名读者进入“知识达人名单”,我校有4名同学入围;在《百部经典》阅读打卡活动中,确定了7486名读者进入“阅读达人”名单,我校有3名同学入围;“共享悦读”微书评荐书推广活动经过多轮作品研议,共有学生组400名、教师组19名读者进入“精选作品”展示名单,我校有3名同学作品入围;“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展示活动经过多轮作品研议,共有学生组800名、教师组40名读者进入“精选作品”展示名单,我校有1名同学作品入围。通过该活动的举办,培养了大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了对传统典籍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淮南师范学院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鼓励各学院各部门积极开展文化阅读活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将继续以丰富的文献资源为依托,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引导广大学子积极参与阅读,提升大学生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