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辛勤园丁”到“抗疫战士” 淮南师范学院教师志愿者用爱与责任展现“硬核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13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我是教师,我请战!”……在一次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大白”,是“蓝精灵”,是“红马甲”……他们始终冲锋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只为让校园更加安全,让师生能安心学习生活。他们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以火红的志愿者精神对抗疫情,用责任与担当筑起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线。

奋勇争先,在服务人中教育人。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始终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克服医护人员不足,核酸检测物资紧张等困难,全校累计组织教职工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1182人次,累计服务时常4700余小时;近66名疫情防控突击队员一人一车志愿为师生服务,累计运送核酸检测物资和样本220余趟次,累计转运生病学生近300人次。

“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出示核酸检测二维码…”志愿者不厌其烦地说着相同的话,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流程,直到汗水湿透衣背,脸上勒出血痕,喉咙变的沙哑。志愿者们有的一站就是半天时间,就算腰酸腿疼也只是默默忍受,未曾抱怨;有的上午进行核酸检测,中午匆匆吃完午饭,就投入到下午的授课、处理行政事务之中……但师院的教职工志愿者们从未退缩,他们扛起的是责任,承担的是使命,他们中的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奋勇向前,用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甘于奉献的师院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经师”与“人师”的相统一。

主动请缨,用微微星火点亮初心。半年来,已参加过14次志愿服务的法学院辅导员韦振毅表示:“穿上白色防护服的那一刻,就是穿上了责任和使命。回想起第一次参加核酸采样志愿者,穿‘大白’服,内心激动、自豪的同时,更多的是生怕漏掉一个样本、记错一个数据、落后一分钟。而现在,消毒、扫码、登记信息、递交试管,一连串的动作我已经重复了千万遍。”在韦振毅眼中,服务学生是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工作虽然辛苦,但这段经历会让我永远引以为荣。

应检尽检,用实际行动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我可以!”话虽简单,但语气却很坚定。10月9日,学生处贺尔兴老师接到任务,深入各宿舍楼学生封控区,开展寝室上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三个小时的时间里,贺老师不惧风险,穿梭于各个楼层,奔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面对采访,贺老师表示:“了解到需要有人顶上去,我就主动报名了。当时也没多想是否有危险,只觉得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学生有需要的时候,就该冲锋在前,为学生做好服务既是我们教师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

全力保障物资供应,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孟军老师表示:“十一假期后,返校学生中出现密接,学校第一时间对宿舍楼九单元六楼实行封闭管理。为方便学生一日三餐,学院师生们立即响应,组建了由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员干部参加的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每日封闭楼层学生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同时学校还安排辅导员在校24小时轮岗值班,随时帮助学生解决封控期间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平凡中,点亮初心;在工作中,践行使命。在这场与疫情的赛跑中,师院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担当和奉献,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校园。没有聚光灯,没有惊天动地,教职工们每天都在用最平凡的方式坚守着疫情防控防线,传递着感动,温暖着学生们的心。他们有的是辅导员,有的是专任课教师,有的是行政人员,他们逆风而行,不惧困难,只为守护好自己的学生,他们用汗水和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以大爱与责任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面前诠释了师院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