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运动会】风雨坚守 润物无声——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体育运动会全记录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2170

作者:记者团 网通站  摄影:记者团 网通站 新媒体  审核:唐莹  发布:唐莹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胜有声。4月22日至23日,淮南师范学院在泉山校区体育场举行为期两天的体育盛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2021年体育运动会正式拉开了序幕。运动场上,无论是奋力拼搏的体育健儿,还是默默付出的志愿者、裁判员,他们都为运动会的顺利进行,在台前幕后辛劳付出。师院镜头记录师院故事,让我们跟随学生记者的视觉,来看看运动会背后不一样的故事。

殷切期望,谆谆教诲记心间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淮南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战略的号召,组织开展本次运动会,号召全体师生走出宿舍,强身健体,用运动盛会激起师生们奋勇拼搏的力量,点燃大家如火的体育激情。



体育学院副院长阮宜杰在运动会上激动的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举办运动会旨在提高学生们的体育锻炼意识,强健体魄。风雨,不能阻挡国旗护卫队让国旗飘扬的决心;困难,不能停住师生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脚步。不论是奥林匹克竞技精神,还是体育强国理论,都是广大学子应学的人生课。”

红旗飘扬,无论晴雨国旗由我们守护

清晨尚寒,蒙蒙细雨浸湿了军装…

“一个月来我们辛苦训练,就是为了能护卫国旗按时升起,虽然下着小雨,但当雄浑的国歌按时响起,心中默数千百遍的47秒升旗顺利完成,我们无不心潮澎湃,心里满是骄傲与自豪。这可能就是属于军人的坚持吧!”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退伍大学生汪胜目光坚毅的说。




即使开幕式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但承担国旗护卫工作的同学们仍在雨中迈着铿锵的步伐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保证五星红旗按时升起!在雨水的反射下,学生记者们仿佛在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肩上的五角星里,看见了耀眼的爱国之光。

团结拼搏,体育精神永铭记

四月的春雨,见证运动健儿的拼搏。

“李兆磊又破记录了!”裁判老师欣喜地喊道。17级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的李兆磊,在今天破了自己以前创下的校记录。在接受采访时,李兆磊说道:“这是我最后一年参加校运动会了,我想尽自己最大努力不留遗憾、让自己的大学圆满。在最后一次运动会上打破自己的记录我很开心。”

“投掷铅球,需要依靠脚、腰、手臂、手指与脚腕的配合。”刘怡文一边和小记者们介绍着铅球运动,一边熟练的示范着将一枚铅球掷出,在娴熟技巧和强大力量的作用下,在空中飞过一道优美的弧线。

赛场上,这位来自18级计算机学院的小伙子最终以13.08米的成绩获得铅球比赛男子组第一名并打破了学校铅球投掷记录。当被问及能够取得如此好的名次有什么感想时,这位青涩的男生腼腆一笑:“能拿名次感觉还是挺意外的,我也只是比赛前每周抽出时间做训练,没想到能取得好成绩。”他如是回答,话语虽然十分朴实,但背后可想而知也一定在每个落日余晖中付出了常人所不知的努力。

一丝不苟,严守公平底线

“作为一名裁判,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每一场比赛是我们严格遵守的职业道德底线。”体育学院承担本次运动会裁判员工作的一名未来得及获悉姓名的余老师如是说,“要对每一位运动员负责,对得起他们未之付出的努力。”话语间,他也丝毫没松懈自己的工作任务,余光一直看向不远处的比赛现场。



来自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的谢长硕是一名学生裁判,面对采访他开心的说:“我虽然现在还是个学生,但是带上了裁判证,就有一种责任感,要保持公平公正和认真耐心。”他们是比赛的计时器,记录着每位选手的辉煌成绩;他们更是运动会天然的天平,保证着运动会的公正公平。以手执旗,他们是赛场上最公正的法官。

竞赛场上的裁判员默默无闻地为运动员们服务着,测算每一个参赛者的成绩,尽管他们没能享受到热烈的呼唤和喝彩,但鸣响的发令枪挥舞的令旗,也是运动场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红衣后盾,护航运动健儿夺佳绩

操场这方,运动员挥洒汗水,奋勇拼搏;操场那方,志愿者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他们没有在赛场上驰骋英姿,却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每一个运动员的心。

晨光熹微,一大早2019级生物工程学院预备党员焦龙光就赶到了操场,开启了做志愿者的一天。谈及做志愿者的初衷,他不假思索的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样也是学校的一名普通学子,我想尽可能地在运动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同学们服务。”采访一结束,焦龙光就立刻向比赛场地跑去,刚刚协助运动员退场的他,转身又投入运动品的分类摆放中,一刻不停。

“大学生就应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坚定地说出这句话的,是来自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孙璐彤。面对天降小雨的糟糕天气,孙璐彤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一路跟着运动员跑前跑后。“当志愿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大学生应该主动去做的。”接受采访时,记者清晰地看到她额头上的水滴,但却无法分辨那究竟是忙碌后流淌的汗水,还是不佳天气所带来的如芒雨水。

风雨坚守,学生记者记诉师院故事

绿茵场上除了有运动员们挥洒汗水,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外,还有一群学生记者们,他们四处奔波,冒雨前行,将运动会上发生的点点滴滴记录于字里行间。每篇稿件,每个镜头,在这方寸之地,记录着每个奋进者的故事。

“其实忙起来很幸福,充实的疲惫会让人很安心,当看到自己记录的故事被报道,自己的内心会觉得无比的满足。”结束了一天采访工作的陈景怡略显疲惫,但仍然欣喜地说。据悉,她带着采访小队从早晨六点半到晚上六点半一直在操场上奔波。紧盯赛事预报,确定采访对象、整理素材…在她看来,用专业记者的工作素养来完成工作,是成为一名合格宣传工作者应该做的事。



“校运会开了两天,我们也跟着拍了两天,扛着相机跟运动员一起跑的感觉太刺激了。”记者团的卢俊杰笑着说。据悉,他刚拍摄完男子5000米长跑的精彩瞬间。新赛事一开始,气喘吁吁的他来不及喝完手里的矿泉水,又开始了下一轮精彩师院故事的捕捉。

每一个精彩时刻,总有一群人如影随行,他们扛着“长枪短炮”奔跑在比赛现场,只为抓到每一个精彩纷呈的瞬间。在宣传工作者的照片中,你不会看到他们奔跑的身影,但是在一篇篇他人的故事背后,可以读出新闻作者采访的不易。他们不是赛场上的运动员,却跟着跑完了运动会的所有赛程。

脚踏实地,只争朝夕;逐梦扬威,不负韶华。

23日下午,体育盛会完美落幕,但师院人心中的奋进之心却永不会熄,无论是赛场上的坚持不懈,还是运动员们的追求卓越,皆是最好的青春,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