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以实践为导向 打造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全面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淮南师范学院以实践为导向 打造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全面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为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提升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质量,2021年淮南师范学院紧密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举师范旗、走应用路、铸特色牌,以实践为导向,打造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三方合作,逐步落实协同培养机制。2021年4月学校发布《关于落实淮南师范学院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基础教育学校“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工作的通知》,明确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为推进三方合作工作落实,学校筹备成立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UGS创新中心,建立基础教育专家库,设立知明基础教育讲堂,搭建起与基础教育合作交流的平台。2021年7月《淮南师范学院知明基础教育讲堂活动实施方案》发布并成功举办三期活动,先后邀请到全国先进工作者、江淮基础教育名师沈建山,全国优秀教师许正田和全国模范教师刘义桂开设专题报告。基础教育名师以身示范,把教育理论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有机融合,从学校管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和师德教育等不同角度给师范生以专业引领,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建章立制,构建标准与考核机制。2021年,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要求的教育实践的制度和标准体系,教务处积极调研学习,组织研制教育实践系列标准、完善教育实践管理制度,重构了教育实践工作机制,师范生教育实践不断规范。先后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双导师制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实践基地管理办法》等,制定《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实践环节质量标准》《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认证标准》《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从制度层面规范教育实践管理和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教育实践双导师制度,指导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训练,保障教育见习、实习和研习的教学质量,有力支撑师范生教育实践育人体系。

拓展基地,保障师范生教育实践。2021年,教务处多次组织调研地方基础教育学校发展和师资情况。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毛集实验区花家湖中学、夏集中学、明德小学、梁庵小学、毛集实验初中、淮南三中、淮南十二中、田区十七小、英才中学、霍邱长集中学、河口中学和周集中学等十余所基础教育学校,商谈教育实践基地共建事宜,推进高校与基础教育学校协同培养师范生工作。学校全年共拓展教育实践基地21所,基地学校类型更加丰富,为师范生教育实践提供良好平台。

认证引领,教育实习规范有序进行。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学校统一组织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构建集中实习、顶岗实习和乡村支教相结合的教育实习模式。2021年全校普通本科和专升本两种类型的12个师范类专业共2066名师范生参加集中教育实习,分布在全市的31个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加大教育实习工作管理力度,把二级学院教育实习情况纳入“三期”教学工作检查,形成学校和学院两级教育实习督查队伍,及时沟通反馈,保障教育实习质量。

服务乡村振兴,师范生顶岗支教转型发展。2021年,是我国全面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淮南师范学院扶贫顶岗支教也完成了十个批次的光荣任务,翻开了乡村振兴背景下顶岗支教的新篇章。2021年3月,学校隆重举行2020年度扶贫顶岗支教表彰大会暨2021年度顶岗支教动员大会,总结回顾了过去七年我校扶贫顶岗支教取得的成绩,并对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顶岗支教工作提出新的任务和要求。根据周边乡村学校的师资需求,2021年学校面向淮南寿县、毛集区和六安霍邱县等地的乡村学校选派48名师范生开展顶岗支教。师范生在乡村中小学校担任学科教师和班主任,承担起当地的乡村少年宫和活动室的活动组织与管理,专业能力和教育情怀得到有效提升。

教育实践是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师范生达成“一践行三学会”要求的重要途径。学校将以“育情怀,强技能,重综合,培养教学基本功扎实、艺术素养突出的基础教育教师”为目标,持续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特色品牌。(程敏 张科贵 通讯员:涂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