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21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218

作者:涂新宇  摄影: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4月 27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议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出席会议,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大军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由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单杰主持。

会上,单杰解读了《安徽省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总结了学校连续七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成功经验,强调了学校由省级文明单位转评省级文明校园的战略意义,介绍了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的总体要求。

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唐莹对《淮南师范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修订)》和《淮南师范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实施细则》进行解读,介绍了文明校园评选的六好标准和八项负面清单,对实施细则的重要指标项进行了说明。

单杰指出,党委宣传部要履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围绕文明校园创建的六好标准牵头做好文明校园创建的统筹工作。各责任单位要“软硬”两手抓,在“硬件”上加强校园文化和环境建设,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在“软件”上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提升师生文明素养。要根据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围绕工作职责,对标对表,在实际工作中找差距,找不足,用文明校园创建的标准来指导日常工作的开展。要提前谋划、认真部署,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杨正清就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校师生员工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认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培育良好校风学风,将校园文明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全面对标对表,在日常工作中把指标体系各项要求做实做细,努力做到补齐短板,突出特色。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和部门工作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根据责任分工,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考核。四是加强宣传,挖掘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成果,做好宣传氛围营造。五是要加强督查,强化追责问责,保障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第二阶段,单杰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意识形态领域近期重要文件,通报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督查情况反馈意见,部署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单杰强调,要做好“扫黄打非” “一会一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对外宣传审核管理等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进一步强调了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性,对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部署。

杨正清指出,一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提高学习质量,努力出精品、创成果。二是要认真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文件精神,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各单位要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落实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三是要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监督制度,通过抽查、督查等方法,加强监督,形成管理闭环,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