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养成教育常耕耘 节约引领“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1717

作者:陶陶  摄影:陶陶 卢俊杰  审核:单杰

 “同学,请按量打菜,不够再加,不要浪费。”92日,在淮南师范学院第二食堂,窗口大厨张加金师傅一边给学生介绍菜品一边提醒同学们合理买餐,避免浪费。当“节约”遇上开学季,淮南师范学院积极行动,设置“光盘行动”贴纸、做好节约宣传标语、按量配置饭菜、节约语音提醒……“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淮南师范学院学子“新食尚”,节约成为师院学子养成教育的“开学第一课”。

在淮南师范学院食堂内,“珍惜粮食”“光盘最光荣”“节约”等字样的主题宣传满眼皆是。随着学生陆续返校,食堂里打饭的师生越来越多。打饭过程中,常可见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提醒学生按量取餐,可以先吃着不够再加。


“拼餐真的不错!原来各吃各的,一个人一般点一荤一素一汤,但是遇到胃口不好的时候,就容易浪费。现在我们同一宿舍同学一起吃饭,采取“N+1”拼餐模式:两个人点三个菜一起吃,三个人点四个菜,这样既能确保菜品多样,又有效杜绝了浪费。”19级新闻学专业的章建斌说。

在食堂的餐具回收处,正在进行餐盘回收的尹学胜师傅说:“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盘都比较干净。从餐厨垃圾清运上,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比例也明显减少。”

 “我们坚持每天对食堂一日三餐就餐人数和菜品销量进行统计分析、总结规律,指导备餐工作。如果某样菜品不收欢迎,我们就会减少该类菜品的采购,杜绝浪费。”餐饮管理部副主任曹怀广介绍,“食堂为就餐学生准备了打包盒和打包袋,鼓励勤俭节约,拒绝‘剩宴’, 做到按需取餐,剩菜打包、人走桌净。”

 “今天中午只打了两小份菜,外加二两左右的米饭。如果不够再加。”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冯颖说,“我是女生,晚上我来吃面,会选小碗或中碗的,既能吃饱也不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淮南师范学院的各级党组织、团组织也积极响应号召、行动起来,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中融入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教育内容,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活动弘扬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醒师生加强节约意识,鼓励师生参“光盘行动”。 杜绝餐饮浪费,已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勤俭节约已在校园中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