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联合保卫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619

作者:毛庆子  摄影:叶文静  审核:徐博 王伟  上传:陈林鹏  发布:涂新宇

近日,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联合校保卫处在学生公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处长徐博、保卫处副处长王伟,以及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阡陌物业公司、学生公寓自管会等相关人员参与此次活动。

近年来,校园网络诈骗案件屡见不鲜,已成为影响大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防诈骗意识,有效预防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此次活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旨在增强广大同学的网络安全意识,全面提高网络素养,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的校园氛围,让“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进公寓宣传教育时,王伟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网络诈骗的释义和特点,结合近一年发生在省内外高校的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网络诈骗骗术及防范技巧,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网络诈骗的形成原因和种类;同时让广大同学了解网络诈骗案件破案难的原因,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钱物还有个人隐私信息。

徐博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诈骗的形式主要有:冒充熟人诈骗、招工诈骗、中奖诈骗、钓鱼诈骗、征婚诈骗六种类型。同时,徐博结合一些案例给同学们做了“防范提示”,指出,切忌贪图小恩小惠;切忌用生日等简单数字设置银行卡密码;切忌用短信向陌生人回复自己的身份信息;切忌在交友软件上简单地进行汇款交易;切忌买卖银行卡等;网络贷款、网络刷单、网络兼职等等都是网络骗子设计陷阱的方式,一定要从心理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

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了4000余张网络诈骗宣传单,确保每一间宿舍的同学都能够面对面接受网络诈骗的警示教育,帮助同学们学会如何辨认和防范网络诈骗。